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系部-基础部
 首页  师资队伍  教学管理  科研工作  党建园地  系部荣誉  资料下载  学院首页 

通知公告:

· 关于2016年暑期放假及工作安排的通知         · 关于开展2010年多媒体课件制作竞赛的通知         · 计算机等级报名考试通知         · 关于2010届毕业生英语应用能力证书、计算机应用能力证书及职业资格证书的验证通知         · 2009-2010-2学期期末统一考试安排表   
站内搜索:
素质教育
 首页 
 师资队伍 
 教学管理 
 科研工作 
 党建园地 
 系部荣誉 
 资料下载 
 学院首页 
素质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素质教育>>正文
“书•画•乐”之三百工程
2016-12-23 11:06   审核人:

 

素质教育平台典型案列之二

 

“书·画·乐”之三百工程

 书·画·乐”之三百工程项目属于我院素质教育平台的子项目之一。该项目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具体内容是要求学生读一百本书、赏一百幅画、品一百首歌;目标是开启学生智能、充实学生知识、训练学生能力、提升学生素养;实施方式为理实一体、课程活动化、活动课程化。随着项目的逐步实施,形成专家·教师·学生三讲平台(即专家讲坛进行全院性讲座,组织教师讲授团进行系部讲座、组织学生讲解团进入班级讲课)和学生的学·做相融三环节的项目运行模式。具体(见图1):

一、建设背景

为了落实学院“双核多翼”中的职业核心素质之核,素质教育项目组打造“顶层设计、理实一体、课堂融通、涵养核心”五纵八域的素质教育平台。三百工程项目属于素质教育平台的子项目,成为提高学生人文素质之翼的重要载体。其具体建设背景为:第一,实施“书·画·乐”三百工程是人之为人之要求,是青年精神成长值必然。第二,实施“书·画·乐”三百工程是在国家对高职大学生提出素质教育的背景下进行的。鲁昕副部长认为,示范院校的高楼大厦代表不了职业教育的质量水平,只有当这些身穿蓝色工作服的年轻一代下班后,穿上西服、系上领带去休闲,懂得欣赏名曲、名诗与名画了,才真正做到职业教育的脱胎换骨。”综合素质、文化修养等精神层面之内容一直成为我国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不变主题,提高高职生的文化修养本为高职教育人才培养目标之组成部分。第三,实施“书·画·乐”三百工程是在我院学生综合素质急需提高的现实背景下进行的。分数权威性指挥棒下的应试教育强化了受教育者的做题能力,但是我院学生录取分数仍然处于低端,学生在基础教育阶段人文知识储备比较薄弱,阅读、交流、理解、沟通、审美能力亟待提高,我院学生离社会、企业对公民、职工素质的基本要求差距较大。

二、建设目标

    “书·画·乐”之三百工程旨在打开知识之窗,用典籍丰富学生的思想、用绘画激荡学生的想象、用音乐触动学生的灵魂,从而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内在涵养。具体而言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增强学生文化底蕴,传承人类优秀文化。“书·画·乐”之三百工程提倡并要求学生阅读、欣赏、品味古今中外各方面经典书籍、经典名画、经典歌曲,可以填充知识信息,优化知识结构,拓宽视野,了解并认同人类文化,在知识的海洋中认识人生,传承文化。

    第二,唤醒学生审美意识,提高学生审美能力。高职生在长期的应试教育中和快餐文化的熏陶中,审美意识基本处于沉睡状态,审美能力层次浅薄。通过对艺术作品的接触和理解,可以唤醒学生对美、对经典、对旋律的感知,从而提高学生的认知、感受、欣赏的能力。

    第三,感知艺术魅力,追求精品意识,塑造工匠精神。通过学生对经典作品的阅读、欣赏、品味,能够分辨优劣、美丑、提高品味,并进而树立精品意识,形成精益求精的态度,为内化工匠精神奠定基础。

第四,理实一体,学做相容,提高学生实践操作能力。“书·画·乐”之三百工程不仅重视学习,更注重实践。项目实施过程中要求学生制作课件和准备教案、进入课堂,组织与语言相关的听、说、读、写、思、做各项活动,旨在提高表达、交流、理解、沟通、表演、组织等各项实践操作能力。

三、实施过程

    2013年我院创示工作启动以来,“书·画·乐”之三百工程项目实施了两期,总体说来经过了准备、探索、定型3个阶段,具体为:

准备阶段(调查研究、顶层设计、编写手册)

首先进行了学生阅读、艺术赏析情况的调查。调查表明,学生在“书·画·乐”方面主要接触流行小说、流行歌曲方面,对美术、书法知之甚少。

其次,到宜宾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开展读书工程经验,搜集、查阅相关资料,经过反复修改,多次调整,形成三百工程全院及各系方案。同时,以院长为负责人,申报《高职大学生素质教育三百工程研究》(现已结题)省级课题。

再次,以基础部、思政部、图书馆为主,在全院范围内推荐阅读作品;以艺术系为主,推荐绘画作品;以音乐老师为主,推荐歌曲;最终编写《三百工程导读手册》。学院方案具体规定学生任务为:读书工程按照经典阅读与兴趣阅读相结合、深度阅读与广泛阅读相结合的原则,将100本作品分为精读(30部作品)和泛读(70部作品)两类,遵循1+2+3+4的图书组合原则,学生在《三百工程导读手册》范围和两年时间内,选择自然科学书籍1本、思想哲学类书籍2本(哲学类1本,励志类1本)、文学作品3本(古典文中国文学作品1本、外国文学1本、人物传记1本)进行深度阅读,任选感兴趣的作品4本进行广泛阅读。通过考核,达到合格及以上水平。在《三百工程导读手册》的范围和两年时间内,赏析12幅书画,熟悉20幅画,了解68幅名画(12+20+68)通过考核,达到合格及以上水平。第三,在《三百工程导读手册》的范围和两年时间内,赏析10首歌曲,吟唱20首歌曲,了解70首歌曲(10+20+70)。通过考核,达到合格及以上水平。具体见(表1):

   

    探索阶段(启动项目 专家教师讲座、成立学生讲解团)

    第一,启动三百工程项目,进行讲座。依托学院“沱江潮”讲坛,聘请校外专家,进行读书、赏画、品曲三方面专家讲座,第一期专家讲座在学术报告厅共10场次;组织我院相关领域的老师,组织院内教师讲授团,第一期在学术报告厅及各系教室共讲座60场次。

    第二,成立学生讲解团,进入班级宣讲书、画、乐。专家讲座每次只能面对少量学生,教师讲座又难以把控课堂效果,因此在各系书记的大力支持下,成立学生讲解团。学生讲解团分读书、赏画、品曲、演讲四个组,讲解活动分五步骤开展:阅读、听讲座—‚提炼制作课件和教案—ƒ教师培训—④班级讲解活动,每一环节都遵循学、做、反思(总结)三环节的程序。两期三百工程项目,学生讲解团人数达到200人,培训达300多人次,进入班级讲解近500节课,

第三,充分开展学生讲解团各项活动,重视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的训练。讲解团内部常规活动:每学期二周至十六周的晨读活动、培训活动、讲解活动、演讲活动、辩论活动;团内校外参观大千园、湿地公园、内江城市规划馆、范长江纪念馆常规活动;团内校外支教、参观资中文庙武庙、街区宣传等选项活动;配合学生处组织“好书推荐”的演讲、中华经典诵读、诗歌朗诵、歌咏比赛等活动;每学期召开学生讲解团内总结活动,每学年由学生处统一安排进行了三百工程学生活动表彰,表彰先进系(院)和学生个人。具体(见图2、图3):

2 第一期三百工程素质教育开展流程示意图       3第二期三百工程素质教育开展流程示意图

 定型阶段

    经过两年不懈努力,我院“书·画·乐”之三百工程项目进入了定型阶段,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继续开展。

第一,形成三讲平台。依托“沱江潮·六大讲堂”,具备了稳定的人文素质专家讲座平台;依托学院各系教师,形成了教师讲授团,按期进行讲座;依托各系学生,形成了稳定的学生讲解团,有序进行班级讲解。该平台注重面向全体学生讲授文化经典,面向兴趣爱好者提升文化修养、依托专业特点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的层层递进、点面结合。形成了经典作品解读的专家、教师库,组建了“三百工程”学生讲解团。专家讲座两年来举办20多场,教师讲授80场,第一届、第二届学生讲解团成员共150多人,进入班级讲课近500多节,收到学生感想材料4000份以上,成员记录本40多本。(见图4):

4 三讲(专家、教师、学生)平台图

 第二,形成了认知·体验学做运行模式。(见图5):

 

 

 

 

 

 

 

 

四、 建设成效

    “书·画·乐”之三百工程项目通过学中做、做中学,教师引着教、学生跟着干的类似于师徒制方式,真正做到理实一体课堂(一、二、三、网络课堂))融通,实现了课堂活动化、活动课堂化。经过几年建设,“三百工程”项目成为学院特色项目,“三百工程”学生讲解团的成员参与了学院多项活动,学生的积极性、组织纪律性、投入工作的状态受到学院老师的好评,在2015年学生寝室演讲比赛中,获得了除一个三等奖以外的所有奖项。我院“三百工程”项目在人文美育方面的作用受到学院书记、各系书记的一再肯定。通过问卷调查,该项目深受学生好评,有92..05%的同学认可,已成为我院创示活动中的品牌。具体成效有:

第一,编选读本,编写教材。完成了《三百工程导读手册》、《国学启蒙》、《晨读选文手册》、《海酬文墨》的选编。《三百工程导读手册》提供了学生阅读作品一百本书目并做了内容摘要及思考题;编写著名历代画作128幅;编写名曲100首。《国学启蒙》以文字识读为抓手,以文化传承为核心,以现代人格塑造为目的,全书共七部分:《百家姓》、《弟子规》、《孝经》、《三字经》、《千字文》、《增广贤文》、诗词选篇。《晨读选文手册》为学生提供晨读篇目而编选的,讲求可读性、经典性、时代性、成果性(将学生的部分创作作品列入)、技巧性(编入发声训练方法部分)。《海酬文墨》是我院退休书法教师张仁福所著作品选编。海酬,张仁福先生笔名。集书法、绘画、诗词戏曲杂文于一身,博览典籍、著文百万,诗文书画游刃有余,特别其诗作《梅花百韵》更具风味,所谓“百咏梅花百韵生”。三百工程相关编写材料(见图6):

图6  三百工程编写材料

    第二,学生领略了知识的魅力,传承了优秀文化。以“三百工程”项目资料为主要组成内容的学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项目“承扬·践行——深谙传统文化塑我中华精神“力战众多985211高校,挤进全国30强。三百工程学生讲解团多次承接了学院传统文化诵读活动任务,感受了中华文化的博大情深。

 第三,唤醒了学生审美意识,用心体会生活的美好。学校通过对三个重点专业2014届至2016届毕业生就业状况和用人单位满意度进行了调查,用人单位普遍反应学生思想积极上进,团结同事,有较好的人际关系,在业务中能起到骨干作用。据麦可思报告,学校2015届毕业生在人生乐观态度、追求上进、包容精神、乐于助人、人文美学等方面全部超越了2014届学生,2014届学生也全面超越了2013届学生。

    第四,提高了学生的语言表达和解决问题能力。三百工程学生讲解团的每一位学生都能感受到团体的力量,他们对之都具有深深的感情。下面展示学生的感言:

时光荏苒,转眼间来到三百工程已经有一年多了,在三百工程的一年多的时间里,我学会了很多知识和能力。由当初的朦胧到最后的明知,这一步步的成长让我得到了非一般的感受,而这些成长都感谢它的存在---三百工程

                                                           ——朱艳红

 

我很高兴加入三百工程讲解团,自从我加入到这个团队当中,我觉得我自己有了很大的进步,三百工程是个很锻炼人的地方,我感谢三百工程给我锻炼的机会!!!!

                                                        ——龚强

进了三百工程我的感想就是我的生活习惯改变了很多,也使我的生活变得充实了很多,让我认识了较多的人,教会了我整样去相信自己,克服了自己在讲台上的紧张感,现在的我可以大胆的站在讲台上,相对于高中时的我,现在的我变了很多了,也自信了许多了,这其中有许多都是我在三百工程中学会和克服的。

                                      ——陈治东

在刚刚进入三百工程我什么都不懂,这个团队给了我许多锻炼自己的机会,经过慢慢的学习,我的演讲组织能力以及其他各方面都有大幅度的提高,才会有现在这个懂得不断努力学习的我。

——叶以菲

这学期通过在三百工程里我收获了很多知识,这些知识和技巧不是在书本上就能收获的,记得面试的时候是说锻炼自己,而在这学期我在三百工程也得到了锻炼,每周三的晨读让我们受益匪浅。还有一些关于辩论赛,演讲的讲座,这些讲座让我们在这各方面更加的运用自如。让我们在台上得到锻炼。这学期自己还有不足之处,在之后在三百工程里我会更加努力。让自己生活不忘初心。

——陈岚

加入三百工程我觉得很开心很愉快认识了很多朋友也学会了很多知识,学会了在各种场合不紧张,学会了和陌生人很好的交流,很高兴加入三百工程。

——周龙

一直喜欢唱歌的我,对于音乐是充满了激情,当听说三百工程有关于音乐方面的锻炼自己的机会时,我义不容辞的加入这个大家庭,虽然加入三百工程时间不长,但我学到不少东西,无论是在音乐方面还是学习方面。和大家一起晨读和参与团内的大型活动的日子是很难忘的,在三百工程里我学到最多的就是勇气,在今后的日子里会成为我最珍贵的回忆。

                                                           ——王雅娴

来到三百工程我认识了很多人也学到了很多,觉得学姐学长都很优秀还有和我一级的同学们都很优秀。还有晨读让我巩固了很多高中的课文和一些名家的诗和文章。虽然我进步不是很大但是我以后会继续努力的。

——何国菊

 

    加入三百工程讲解团快一期了,我觉得我学到了很多。三百的晨读,辩论赛等活动都让我收获很多。我很高兴加入三百,很感谢大家对我的帮助。    

——卢佑珍

    在三百工程一学期了,参加了好多活动,锻炼了自己。学习了好多知识,自己的为人处事能力也渐渐提高。晨读的内容丰富多彩,现在天气冷,更能锻炼起床的的能力。不足的就少了,希望多多互动!真心感谢三百工程,崔老师和学长学姐们的带领,谢谢!

——刘昌帅

 

五、 后期发展

    “书·画·乐”之三百工程项目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有不足,表现为二:一就是师生参与面不够宽,二就是对“书·画·乐”的理解不够深入。因此,后期发展将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动员更多的相关老师进入培训队伍中来,真正让师徒制方式形成一种风气。

第二,继续探讨如何让全院学生真正动起来,配合素质教育平台的千分制,让学生切实走进经典作品之中,体会魅力,丰富自身内涵,提高修养。

第三,充分发挥图书馆的作用,建立学生阅读监督体系。

第四,充分发挥各系学生管理系统功能,建立学生阅读经典感受艺术的认知·审美评价体系。

   

 

 

 

关闭窗口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基础部    版权所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