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系部-基础部
 首页  师资队伍  教学管理  科研工作  党建园地  系部荣誉  资料下载  学院首页 

通知公告:

· 关于2016年暑期放假及工作安排的通知         · 关于开展2010年多媒体课件制作竞赛的通知         · 计算机等级报名考试通知         · 关于2010届毕业生英语应用能力证书、计算机应用能力证书及职业资格证书的验证通知         · 2009-2010-2学期期末统一考试安排表   
站内搜索:
师资队伍
 首页 
 师资队伍 
 教学管理 
 科研工作 
 党建园地 
 系部荣誉 
 资料下载 
 学院首页 
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正文
基础部教师参加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创新研讨会
2016-07-12 20:27   审核人:

4月4日—6日,基础部教师崔显艳与张英沛老师参加了四川大学文学院与北京大学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创新研讨会。

   研讨会上,四川大学曹顺庆教授致欢迎词,作了《炮轰现当代文学史》的主题发言。他说,旧体诗没有进入现当代文学史的视野,就是不尊重历史事实的表现,没有参考国外研究中国现当代文学的成果,就是视野狭窄和不全面的表现。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资料与研究中心主任陈子善研究员用切身的经验、丰富的材料阐释了《现代文学史和现代文学史料研究的互动》的内涵,他强调,没有丰富的史料,就难以对作家作品作出充分而准确的评价,难以写出高质量的文学史。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汤哲声从当下网络小说流行的前提下讲解了《中国当下网络文学和批评》的观点,他认为,网络文学不能反应时代文学的水平,但作为文学研究者不能忽视网络文学流行于社会和拥有广泛读者群的现实,因此,学者应该从理性的角度正确地认识、对待和评价网络小说,网络小说的流行正好反映出人们对主流文学和现实社会的态度。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朱栋霖在《中国现当代文学史著新编与教学创新》的讲座中强调文学是人学。一方面,他通过对中国历史对人的认识史的展开,表达了现代人是从传统的家(群体)中走出来的人,是极具个性化和心灵化的人。因此,现代文学史就是现代人不断觉醒、不断成长、不断丰富、不断多样的文学史。另一方面,他认为,不了解作家个体心灵的成长经历、精神变化、个体对世界的独特感受是难以真正理解作品,作家的作品不可能是图示化创作,与作家个人的经历和感受密不可分。第三方面,对现当代文学作品的解读包括来自同时代的不同人和不同时代不同人的评价也是研究现当代文学史不可缺少的部分。因此以人为中心,贯穿作家的心灵发展,穿插名家名人对其评价的不同声音,就会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和阅读作品的冲动,这将成为现当代文学教学的发展方向。
   会后,与会教师进行了沟通和交流,认为现当代文学老师应该经常倾听名家的声音,倾听同行的感受,不断学习,不断改进,才能将文学作品的解读深入,才能有效增强课堂的吸引力。

关闭窗口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基础部    版权所有

友情链接: